绵阳市幼教联盟
政、学、研、产、用的紧密合作 共谋发展



一、绵阳市幼教联盟简介

  绵阳市幼教联盟成立于201612月,在绵阳市教育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牵头,联合绵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绵阳市教科所、各县区教育体育局(或科研室)、在绵办有幼教专业的中职学校、在绵各幼儿园和幼教科研机构等成立的合作机构,是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非法人的幼教联合体。

  联盟依托绵阳市教育投资发展有限责任责任公司、四川幼专春晖学前教育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运营平台,通过与政府、高校、企业、业主委员会或居委会、幼儿教育机构合作,为更多的学龄前儿童提供高品质的学前教育服务。依托“绵阳幼儿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绵阳市幼儿教师培训中心”,通过政、学、研、产、用的紧密合作,以合作育人、联合教研教改和资源信息整合共享为纽带,以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平台建设为重点,贯通幼教职前职后教育,以提升绵阳幼儿教育整体水平。通过联盟成员的通力合作,将联盟建设成为绵阳幼儿教育的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规划与评估、资源与信息共享、人才培养培训与运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资质资格培训认证、幼教市场开发等的一体化平台。

二、绵阳市幼教联盟作用发挥

     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功能,加强高校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联系。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幼儿园三方携手,建立UGS“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政府、高校、幼儿园三方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学前教育实践研究工作,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培训等活动,加快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幼教师资专业化发展,推动绵阳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一)贯彻落实各级政府教育部门有关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四川省政府《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绵阳市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绵阳市中长期教育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创新学前教育工作机制,搭建高校、职业学校与教育科研机构、幼儿园的全面合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促进全市学前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加快“校园”、“校校”、“校企”的全方位合作与发展

  联盟成员单位覆盖了绵阳地区所有开设有学前教育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和绵阳市内60余所各类幼儿园、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金苹果教育集团等十多家省外高校和学前、幼教单位应邀加盟。此外,英国阿基米德森林教育协会、加拿大多伦多国际教育部、韩国国立江原大学、马来西亚UCSI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等作为绵阳市幼教联盟牵头单位四川幼儿师专的长期合作伙伴也积极寻求与联盟的合作项目。联盟成员单位的“绵阳市幼儿教师培训中心”为幼儿园师资的培养、继续教育提供便利,而联盟成员的50多所幼儿园又为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基地。十余个海外院长短期交换生、专升本、专升硕项目、四川幼儿师专与加拿大阿希尼伯因社区学院国际儿童早期项目管理研究生班项目等多方位、多层次的国际合作,使联盟成员学校的人才培养能更加适应社会企业及幼儿园的需求,而幼儿园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产出又将充实联盟成员学校的人才库。总而言之,联盟将促进绵阳市幼教联盟的多元化发展,也将丰富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创新合作模式,不断推进联盟成员单位的自身发展和不断提高。

  (三)反哺高校、产学研结合,提升高校自身专业实力

  高等教育接地气,才能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创立绵阳市幼教联盟,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彻底解决教育与科研分离,教学和实践脱节的现象,同时也实现学校服务社会的功能。联盟单位各园的成功创办为四川幼专提供了一大批优质的见习、实习、就业、科研基地,促进学校内涵的发展和专业实力的提升。联盟中的幼教机构与四川幼专“四同育人”(目标同向、资源同享、改革同行、学生同育),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迈入良性共赢的发展轨道。

  绵阳市幼教联盟的建立,使联盟内的成员幼儿园单位在市场经济的前提下寻找到更加适合自身发展的合作方式,以联盟内的“绵阳教育科学研究所”、“绵阳幼儿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与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部、绵阳师范学院、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的人才、研究成果输出为联盟成员幼儿园发展提供师资培训、学历提高、继续教育培训等服务,为幼儿园带来持续发展原动力;同时,联盟成员幼儿园的不断发展为上述科研机构、高校、提供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利用资源。

   (四)信息公开,资源共享,不断拓展联盟集团事业空间

 绵阳市幼教联盟的建立,使联盟内成员单位间得以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人才产出与需求信息更加透明,人力资源与物质资源组合利用得到充分发挥,四川幼专与联盟单位绵阳市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四川幼专春晖学前教育管理有限公司从组建至今,已同游仙区、涪城区、经开区、游仙区、北川县、三合县等各县区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对涪城区、科创园区、青义镇、三台县等区域内的16处办学地点进行了前期选址考察;仙海沉抗镇中心幼儿园项目、涪城区川幼春晖红星幼儿园项目已通过前期论证并开工建设。

(五)塑造品牌,辐射引领,推动教育国际化

   绵阳幼儿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绵阳市幼儿教师培训中心,本着开放共享、质量优先、塑造品牌的原则,联盟成员学校承担多项国培、省培、市培任务。联盟成员幼儿园每年承担绵阳地区高校5000名学生的见习、实习、实训任务;多次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教育代表团、专家、学者来访;多次接受各级各类领导工作视察指导;多次接待来自全国各院校、幼儿园领导、骨干教师、学员代表观摩学习。作为联盟的牵头单位,四川幼儿师专通过与四川省威州师范学校的合作办学,每年为阿坝藏族自治州培养100名藏汉双语民族教育师资,引领少数民族地区幼教事业发展。为缓解当前幼儿园师资队伍性别结构失衡等问题,促进幼儿教育良好生态环境的形成,四川省首届免费男幼师班20169月在四川幼儿师专顺利入学,该事件引起了新华网、人民网、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四川省教育厅、《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四川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的报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成员单位每年通过对口帮扶、资金助学,为欠发达地区幼儿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提供帮助,推动欠发达地区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做出贡献。通过对外教育交流途径,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引领四川及西部地区幼教事业发展,推动我国教育国际化发展。

 

 

      绵阳市幼教联盟章程

   为贯彻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区域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系统构建区域学前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和幼儿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体系,实现区域学前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共同提升和幼儿园教学、科研、办学水平的提高。为规范绵阳市幼教联盟的运作方式,建立有效的管理、运行和发展机制,特制订本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绵阳市幼教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在绵阳市教育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牵头,联合绵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绵阳市教科所、各县区教育体育局(或教研室)、在绵办有幼教专业的中职学校、在绵各幼儿园和幼教教研机构等成立的合作机构,是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非法人的幼教联合体。

第二条 联盟的宗旨:依托“绵阳幼儿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绵阳市幼儿教师培训中心”,通过政、学、研、产、用的紧密合作,以合作育人、联合教研教改和资源信息整合共享为纽带,以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平台建设为重点,贯通幼教职前职后教育,以提升绵阳幼儿教育整体水平,实现科学教育、幸福教育为目的,致力于打造绵阳幼儿教育新品牌新名片和四川幼教高地,推动绵阳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第三条 联盟的目标:通过联盟成员的通力合作,将联盟建设成为绵阳幼儿教育的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规划与评估、资源与信息共享、人才培养培训与使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资质资格培训认证、幼教市场开发等的一体化平台。借助联盟这一平台,各类幼儿教育组织都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更大的发展空间,更高的发展质量。 

                             第二章  组织结构及职责

 第四条 联盟采取理事会协商制度,组织机构设置为理事会、专门委员会和秘书处。

    第五条 理事会为联盟最高决策机构。名誉理事长由绵阳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担任;理事长由联盟选举或协商推举,任期一年,可连选连任;理事会成员由幼教联盟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理事会议每年召开1-2次,特殊情况下可由理事长或半数以上理事倡议召开专题会议。

一、理事长职责:

1.主持联盟理事会会议;

2.制定联盟发展规划;

3.监督、检查理事会决议执行情况;

4.签发联盟文件;

5.审批联盟各项经费支出。

二、理事会的职责:

1.督促各专门委员会工作任务的进度,协调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

2.审议和批准联盟章程的修改;

3.审议和批准联盟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

4.审议和批准联盟年度工作报告;

5.审批和批准联盟财务预、决算报告;

6.审议和批准联盟各专门委员会提交的报告;

7.决定联盟的变更和终止;

8.审议其他重大事项。

第六条 各专门委员会为具体事务管理机构,主要包括政策研究与咨询委员会、人才培养与教学指导委员会、教科研合作委员会、师资队伍建设委员会、幼儿园规划建设与评估委员会、培训与资质认证委员会等。各专门委员会由各联盟机构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以工作例会开展工作,每年召开1-2次会议,具体会议工作由各成员单位协商确定承办单位。

各专门委员会职责:

1.执行理事会决议,负责具体工作的实施开展;

2.起草专门委员会工作计划和报告并报理事会审议;

3.负责相关工作的具体管理办法的制定和实施;

4.负责各单位之间工作协商事宜,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5.负责为幼教联盟单位的教师、学生以及幼儿提供一定便利设施和条件;

6.理事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七条 秘书处是幼教联盟的常设办事机构,是联盟具体事宜的执行组织,秘书处设在理事长单位。秘书处设秘书长一名,秘书若干。秘书长由理事长单位指派;秘书由幼教联盟部分单位指派,报秘书处备案。

秘书处职责:

1.负责联盟的各项组织工作,具体落实理事会制定的各项计划;

2.负责制定并执行联盟的日常工作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岗位职责;

3.执行理事会决议,负责组织、管理、协调联盟的各项工作;

4.筹集联盟经费,督促各专门委员会工作;

5.开展工作研讨和编印《幼教联盟工作通讯》,沟通信息,加强管理,建章立制;

6.起草联盟年度工作报告,负责理事会议的筹备和召开;

7.负责财务管理工作,起草年度财务预、决算;

8.理事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八条 联盟的共同决议,需经联盟成员半数以上同意后方能生效。

                                 第三章  成员单位权利和义务

第九条 联盟不受管理体制、投资渠道、规模大小、合作模式等限制,在自愿协商基础上以理事会实行领导,根据自己的意愿和条件,对合作的内容和形式做出选择,在承担相应义务的同时,享有同等的权利。

第十条 联盟成员的科技成果(发明专利、技术)、教研科研成果、教学资源、人才资源、实验设备及平台、实习实训设施等,在同等、自愿的条件下成员单位之间可以共享与应用推广。涉及项目合作的,相关成员单位可按比例享有项目所有权,其比例在项目合作协议中另行约定。

第十一条 联盟成员单位自觉遵守理事会章程,维护联盟利益;积极参与联盟的各项重大事务和日常活动;服从理事会的工作安排及协调;监督和质询联盟的工作,对联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缴纳联盟规费,并根据理事会会议决定提供一定的经费;为其他各联盟成员单位做好相互支持、互为推广工作。

                                   第四章  业务范围

十二 联盟业务范围:在绵阳市教育体育局的指导下,深入推进绵阳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促进联盟成员有组织地开展幼儿教育政策研究与决策咨询、幼儿园规划建设与评估、幼教资源与信息共享、幼教人才培养培训与使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教研科研合作、幼教资质资格培训认证和幼教市场开发等活动。

第十三条 其他方面

推动联盟成员图书文献、医疗、体育、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共建,相互开放校园设施。

联盟成员可根据实际需要,合作内容不限于以上领域。

                                   第五章  合作方式

第十四条 鼓励联盟成员之间开展多种方式的合作,可以签订双边或多边合作协议。联盟成员之间协议不得出现针对任何成员单位的歧视条款。

第十五条 联盟成员单位在获得理事会同意的情况下,可以以本联盟名义对外签署合作协议或申请政府和社会支持。

                               第六章  加入与退出

第十六条 联盟成员须在平等、自愿基础上加入,须承认联盟章程,愿意履行联盟成员义务。

第十七条 联盟成员可遵照相关程序自愿申请退出联盟。联盟成员违反本章程的行为或不履行联盟成员义务的,经理事会表决通过,可以劝其退出联盟。

                                   第七章  经费

第十九条 联盟经费主要来源于联盟成员缴纳的规费,并通过教育管理部门资助,外界捐赠等多渠道扩展经费来源。

第二十条 联盟的经费使用严格按照《绵阳市幼教联盟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另文)》执行。

                                   第八章  附则

第二十一条 本章程未尽事宜或有关条款的修改,由各专门委员会或秘书处提出补充或修改意见,报联盟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

第二十二条 本章程联盟理事会讨论通过后生效,由联盟理事会负责解释。


 

 


绵阳市幼教联盟组成名单

 一、顾问

刘凤泰 教育部原高等教育司副司长

       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

蒋丽英 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闵永祥 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

陈建强 绵阳市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二、理事长单位

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三、协作单位

绵阳师范学院

绵阳教育科学研究所

绵阳市电化教育馆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中心

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广州建国人才教育发展有限公司

四川省博爱幼儿教育事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金苹果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成都加州阳光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涪城区教育体育局

游仙区教育体育局

科学城教育体育局

高新区教育体育局

安州区教育体育局

江油市教育体育局

三台县教育体育局

梓潼县教育体育局

盐亭县教育体育局

北川羌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

平武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


四、常务理事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幼儿园

西部战区空军直属机关幼儿园

绵阳机关幼儿园

绵阳花园实验幼儿园

成都私立育文蒙台梭利幼儿园

成都七中八一学校附属幼儿园

成都金牛区机关第二幼儿园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

自贡富顺县西湖幼儿园

四川幼专春晖学前教育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绵阳市教工幼儿园

绵阳市实验幼儿园

绵阳市少年宫幼儿园

绵阳市公园路幼儿园

绵阳开元实验幼儿园

科学城幼托中心园

绵阳海天师雨幼教管理有限公司

63820部队八一幼儿园

安州实验幼儿园

江油市人民街幼儿园

梓潼县文昌第一幼儿园

北川县羌族自治县永昌幼儿园

平武县龙安幼儿园

潼川镇机关幼儿园

盐亭县云溪幼儿园


五、理事单位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

四川省威州民族师范学校

四川省江油市职业中学校

成都礼仪职业中学校

宜宾市职业技术学校

绵阳职业技术学校

涪城区

绵阳市子云幼儿园

涪城区红苹果智能幼儿园

涪城区东方金宝贝幼儿园

涪城区起跑线石塘幼儿园

涪城区奇迹幼儿园

游仙区

小岛幼稚园

新桥欣知幼稚园

中科幼教富乐山幼儿园

红苹果一迪幼儿园

高新区

新天汇幼儿园

水韵丽都幼儿园

经开区

艾博幼儿园

三江国际丽城少年宫幼儿园

科学城

科学城亲子园

科学城九幼

科学城八幼

科学城七幼

科学城五幼

科学城二幼

安州区

秀水镇小天使幼儿园

普罗旺斯幼儿园

花荄镇蓝天幼儿园

双语艺术幼儿园

江油市

东方红幼儿园

江油市太白幼儿园

城东幼儿园

武都幼儿园

长钢鸿源幼儿园

好时光爱心幼儿园

外国语学校附属幼儿园

平武县

索菲亚双语幼儿园

星星幼稚园

南坝镇周周幼儿园

古城镇托福幼儿园

水晶镇阳光幼儿园

南坝镇小博士幼儿园

响岩镇小灵童幼儿园

豆叩镇爽心幼儿园

小叮当幼儿园

三台县

三台县机关幼儿园

潼川镇第一幼儿园

潼川镇第二幼儿园

潼川镇第三幼儿园

芦溪幼儿园

潼川镇权盛童之梦幼儿园

西平镇建林多美幼儿园

石安镇蓝精灵幼儿园

永明镇童明幼儿园

新生镇小太阳幼儿园

芦溪镇先成丽景幼儿园

盐亭县

文同幼儿园

富驿中心幼儿园

城东幼儿园

云溪幼儿园

玉龙螺祖文化艺术幼儿园

梓潼县

文昌二幼

东风幼儿园

金太阳幼儿园

黎雅鑫琦幼儿园

北川县

北川县安昌幼儿园

北川县擂鼓幼儿园

北川县蓝天幼儿园

北川县小太阳幼儿园




 


       

    

 

 

绵阳市幼教联盟
政、学、研、产、用的紧密合作 共谋发展
版权所有 © 绵阳幼教联盟 | 地址:四川省绵阳市园艺山教育中路88号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A310 | 秘书处办公电话:0816-2886647